爱莉杏菜

二次元总给我带来惊喜,群226151818,欢迎加入

《star-myu》系列编剧相关 题外话1

做这篇系列文的发展我是始料未及的。

我做这系列,重点是放在动画剧情,而且我是想从编剧人员的角度出发,介绍这编剧相关的东西。

可谈到剧情又绕不开角色,于是干脆从原案介绍起,再到系列构成,再到脚本这样的顺序写下来。

但发现这原案的设定量,要考究的资料远远超出我想象。单是宝冢的资料就看到我脑壳疼。而且也收到私信,说角色是有原型!!如果我把宝冢的历史发展、重大事件、花边新闻都刷一遍,来找出原型,这系列文怕成了“有生之年”。

但关于角色原型的考证和相关的资料,这些太细的点我只能放一下。

为什么这么说?

谈到角色原型,那么就得考虑到原型部分跟原创部分的比例。

举几个高人气的番做例子吧:

原型部分占比越大,对剧情的影响越重要

1.《fate/ stay night- ubw-》的saber。(鉴于fate系列衍生出太多平行作品,选用ubw线动画版 )

saber原型是亚瑟王,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是因为大家都是考据帝,或者熟读历史?当然不是。(fate在2004年就发售游戏,就算没玩过,看动画时也被弹幕剧透啦)

在整部剧中,saber从来没有主动说出自己的名字。

奈须蘑菇(同时担任过多部作品的企画跟原作,有多6不用说了)搞了个英灵召唤设定:只要是英雄,无论过去还是将来,虚构还是真实存在,用其圣遗物就能将TA召唤到现实世界。

从saber的一登场,观众跟主角就知道她至少是个英雄,然后我们观众就会不由自主地“猜”能跟哪位英雄对号入座。

金发碧眼、初登场穿欧洲铠甲、做派正直不搞阴谋诡计、战斗奉行骑士精神。观众有点头绪:“嗯?这个英雄应该是欧洲的吧”

剧情中期,士郎体内的剑鞘、saber拔出石中剑的画面出现,saber跟士郎说:“我要改变不列颠的历史。”吉尔伽美什称呼saber“骑士王”。观众快要猜到了:“这个,难道是英国那位。。。”

最后一集,saber亮剑,亲口叫出它的名字——Excalibur。观众实锤:“就是亚瑟王嘛!我早就觉得啦。”

不仅我们发现了,主角也发现了。(我觉得凛在21话就知道了)因为亚瑟王这个传说,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现实世界,也存在于主角的世界、主角的认知里。(但是在fate世界里,亚瑟王传说是女人女扮男装

那么,只有性别改变吃货属性是原创部分(我就看出这2点很明显,其他细点需要月厨指点了),在原型部分占角色整体这么高的情况下,查找原型对剧情理解就变得很重要。

2.动画《文豪野犬》的登场角色。

如果说fate系列的作者通过放出线索,让大家逐渐发现saber的身份。那么《文豪野犬》作者朝雾カフカ直接省去猜的环节,光明正大对大家说:我就是要写一个以历史上文豪为原型的人物使用异能力战斗的故事。所以名字就是现实文豪的名字,超能力也用他们的代表作命名。

不仅如此,作者喜欢把文豪的生平典故转成角色“萌点”,最成功的,就是把太宰治自杀自残的经历,在他的作品里表现为“最喜欢的事”从而引发一系列搞笑剧情。(果然喜剧的核心是悲剧)如今来看,这种塑造无疑是成功的(我都快忘记主角是中岛敦),而且《文豪野犬》的动画化,带动一波人去买这些文豪的作品。

PS:我是小学通过记录片知道太宰治这个人,片里用严肃的口吻,来介绍这位作家“悲剧的一生”。《人间失格》也是看别人分析,看原文怕自己走火入魔。奉劝那些看了这部动画就自以为很喜欢日本文学或者很懂日本文学的人,请不要装逼作死。(真的有几个沙雕跑过来跟我讨论,结果发现他们就知道作家名跟作品名,其他内容全是吹水瞎掰)

要是对日本文学感兴趣,可以先看看记录片介绍再决定要不要入手原著。动画就图个乐,娱乐性极高。

3.《jojo的奇妙冒险》系列的替身

替身名大多都选用乐队或者歌曲名,所以原型也非常好找。但是替身的能力、造型、行为模式,全是作者自己原创出来,可以说除了名字,替身的设定跟这些乐队和歌曲一点关系都没。而且《jojo的奇妙冒险》是战斗番看点是在战斗体系战斗策略战斗画面。这些跟就乐队或者歌曲名就更加不沾边了,就算观众发出类似“这些替身的名字怎么这么奇怪,有什么考究吗?”疑问,甚至观众连这种疑问也没有,都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看这部作品的剧情

动画ubw线,如果不知道亚瑟王的故事,某些剧情会很难串通。到20集,你还不猜不出saber的身份或者猜到但不知道他的故事,那么从21集就看得很懵逼。相当于作者“逼”着观众去查找原型。

《文豪野犬》好一些,就算你不知道为什么太宰治为什么这么喜欢自杀,为什么总是缠着绷带,你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萌点”(估计作者目的也是如此),然后继续看下去。

未完持续

喜欢的话,点个赞跟推荐作为支持吧,本文属于题外话,但我还是想高质量完成,于是又比预计的写多了很多东西,长篇需要是坚持,且看且珍惜。

评论 ( 2 )
热度 ( 18 )

© 爱莉杏菜 | Powered by LOFTER